中國歷史補充教材-藝術史篇

帶年輕人認識中國藝術

講座簡章

一、活動宗旨及目的:
西方人談文化發展,一個時期,一個區域,總會有個章節談它的藝術,不僅以藝術遺物作為這時期歷史發展的證據,也以藝術表現作為文化表徵。在政治的、戰爭的、社會經濟的事件之外,藝術作品透露人類個人或群體的思維方式、技藝工巧、創新意向,以及人們對生活的恐懼與喜悅。
108年教育部公佈的中國歷史課綱,較之於88課綱,起了很大的變化。高中必修6學分的歷史課,中國史併入東亞史的脈絡中;為加深加廣選修之3學分「藝術與人文」,僅觸及中國繪畫發展及些許書法史,至於祭祀禮器、民生器用、工藝匠人,已全然忽略,讓人遺憾。
本協會有感於年輕學子追尋藝術軌跡的好奇心,不該被限縮。入廟見到神壇上的銅爐、瓷瓶,家中壁面掛著水墨畫,項上帶著父母送的護身玉片,這都是文化傳統的遺留,你會好奇探詢源流,想明瞭古今之變嗎?如果你能到博物館走走,必然可以增廣你對中國藝術的認識。如果不能,那麼協會禮聘專家,通過精美的圖版與精彩的講述,帶你一起欣賞中國藝術精品,體會作品背後的文化意涵。
課程內容:一、禮儀中的器物藝術。二、匠與藝。三、描寫心象的繪畫藝術。
 
二、主講人:
蔡玫芬  國立故宮博物院研究員、中國藝術史學者,鑽研故宮文物40多年,著作豐富。
 
三、活動日期及時間:
(1)2022年8月17日(三)  下午14:00至16:00
(2)2022年8月18日(四)  下午14:00至16:00

四、招收對象:
國高中教師及學生、協會學生會員、會員。

 

、活動方式:
線上直播(協會youtube頻道

 

聯絡人:

寶吉祥文史教育協會   蘇先生
E-mail:chea@gloje.com
電 話:(02)2758-8211
辦公時間:9:00-12:00;13:00-18: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