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語千家詩活動花絮 第一梯次

課程回顧

「畫語《千家詩》朗讀營」於2021/01/27(三)~29(五),13:00~16:30分三梯次進行,每梯次教授及朗誦〈七言絕句〉4首,老師、學員共計154人次。

 

師資陣容

主    持:馮明珠  協會理事長、寶吉祥文史研究院院長
主    講:李正芬  協會理事、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
助    教:張家偉  羅東成功國小教師
助    教:陳伊婷  中華戲劇學會秘書長/淡江、元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
助    教:陳培文  高雄中學教師
助    教:廖伶潔  宜蘭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教師
助    教:姚瀞惟  中山女中教師
助    理:蘇家俊、莊淑琳、邵  僅

《千家詩》與《明解增和千家詩註》簡介

 

 

第一梯次•課程安排

第一梯次學習及朗誦詩4首:唐 王維(692-761)〈送使西安〉、唐 杜甫(712-770)〈漫興〉、宋 趙師秀(1170-1220)〈有約〉、宋 王安石(1121-1086)〈元日〉。

 

 

「畫語《千家詩》朗讀營」講義:選錄台北故宮所藏《明解增和千家詩註》上卷七言絕句4首,並下載原書彩繪〈詩意圖〉4幅。詩句上音符,為主講人李正芬教授註記,「-」長音,「|」短音,「◎」重音。美術編輯:黃子宴小姐。

 

第一梯次•活動照片

主持人:馮明珠理事長開場介紹開辦「畫語《千家詩》朗讀營」的意義與目的
主講人:李正芬教授開始講授

 

李正芬教授介紹分組助教老師:陳培文老師(上左)、姚瀞惟老師(上右)、
廖伶潔老師(左下)、陳伊婷老師(右下)。

 

課程正式開始,由李正芬教授主講,學員們踴躍發言搶答。 

 

王安石〈元日〉詩句中有:「春風送暖入屠蘇」、「總把新桃換舊符」句,李正芬老師介紹了農曆過年時喝「屠蘇酒」、貼「門神、春聯」的民俗,並特別介紹台北故宮所藏清朝皇帝喝屠蘇酒時御用的〈金甌永固杯〉、〈玉燭長調燭臺〉以及民間〈桃符與門神〉。

 


學員們聽講及閱讀講義

 

詩可讀、可誦、可唱。李正芬老師教導帶領學員以搖晃沙鈴朗讀「-」長音,擊拍響板朗讀「|」短音,加強發聲朗讀「◎」重音,於是朗讀與樂器共鳴,出現美妙的旋律。

 

王維的〈送使西安〉在唐朝便有人譜曲吟唱,即著名的「陽關三疊」,傳唱千年迄今。寶吉祥文史研究院的助理蘇家俊先生,善彈古琴,與莊淑琳助理合作示範彈唱「陽關三疊」。

 

學員們配合選讀詩句,繪製自己心中的〈詩意圖〉。

 

分組將〈詩意圖〉貼成壁報

 

學員們各自分享〈詩意圖〉的創作理念與心得

 

分組朗讀練習。由助教老師帶領各組,設計獨特的朗讀吟唱方式。

 

本梯次年紀最小的學員徐豐德,在父母伴讀下參加朗讀營。照片所示,他正擊拍響板、繪製詩意圖,他也獲得協會頒發的「第一張學習獎狀」。

 

姚瀞惟老師(上左)、陳培文老師(上右)、陳伊婷老師(下左)、廖伶潔老師(下右)帶領學員,發表各組自行設計的朗讀成果。

 

根據朗讀表現,由李正芬教授評定,分別贈予:「表現優異•最佳人氣獎」、「別出心裁•最佳創意獎」、「聲情並茂•最佳臺風獎」「齊心協力•最佳合作獎」。

 

助教張家偉老師與工作人員一一謄寫學員獎狀

 


依各組朗讀成果,頒發獎狀。

 

學員們發表學習感想

 

學員填寫活動問卷

 

學員們憑表現搶答獲得貼紙兌換小禮物

 

直錄學員回響(僅改正錯字)

1.    來上《千家詩》之前,一直都在想會不會死板板的?結果不只不會,還比想像中更好玩!有比賽、畫畫、獎品,很想每天每個時段都來這裡學《千家詩》,太讚了!老師、助教們也都很溫柔,給予我們很多關心!
2.    畫詩意圖很有趣,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把詩變成音樂,用樂器敲打節奏,謝謝老師和主辦單位的用心。
3.    我最喜歡的是老師的上課方式,很活潑,完全不會想睡覺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把詩畫出來,原來詩也可以「畫圖說故事」,如果下次舉辦,我一定會再參加!
4.    今天的活動非常棒,將詩展現出各種不同風貌,多元有趣,可引發學習動力,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與付出。
5.    用繪畫、音樂來感受詩的內涵,是個為身心靈帶來豐富、圓滿的課程。
6.    絕無僅有的課程設計與師資陣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