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語千家詩活動花絮 第二梯次

課程回顧

第二梯次•課程安排

第二梯次學習及朗誦唐宋詩4首:宋 司馬光(1019-1086)〈居洛初夏〉、宋 朱熹(1130-1200)〈春日〉、唐 李涉(生卒不詳)〈登山〉、唐 杜牧(803-852)〈秋夕〉。

 

「畫語《千家詩》朗讀營」講義:選錄台北故宮所藏《明解增和千家詩註》上卷七言絕句4首,並下載原書彩繪〈詩意圖〉4幅。詩句上音符,為主講人李正芬教授註記,「-」長音,「|」短音,「◎」重音。美術編輯:黃子宴小姐。

 

活動照片

學員報到,領取當天講義與名牌。

 

馮明珠理事長開場,介紹開辦「畫語《千家詩》朗讀營」的意義與目的,以及選讀詩集《明解增和千家詩註》這部國寶級文物。

 

李正芬教授主講課程,學員們認真聽講、踴躍發言。

 

分組活動開始前,李老師與各組助教老師帶領學員進行遊戲、熟悉彼此。

 

詩可讀、可誦、可唱。李正芬老師教導帶領學員以搖晃沙鈴朗讀「-」長音,擊拍響板朗讀「|」短音,加強發聲朗讀「◎」重音,於是朗讀與樂器共鳴,出現美妙的旋律。

 

專精戲曲的助教陳伊婷老師,以傳統戲曲的舞蹈肢體語言與旋律教導學員唱詩,體驗詩之美。

 

選讀的杜牧〈秋夕〉詩中,有「輕羅小扇撲流螢」句,老師特別準備了折扇,帶領學員把玩著扇子吟唱,隨著詩意以肢體舞蹈體驗詩中情境。

 

王維的〈送使西安〉在唐朝便有人譜曲吟唱,即著名的「陽關三疊」,傳唱千年迄今。助理蘇家俊與莊淑琳再度合作示範彈唱「陽關三疊」,讓學員感受詩歌之美。

 

分組進行〈秋夕〉詩意圖繪畫活動,發揮創意、用心作畫。

 

將完成的〈詩意圖〉貼成壁報

 

各自分享〈詩意圖〉創作理念與心得

 

助教老師分組帶領學員討論,設計各組獨特的朗讀方式。

 

姚瀞惟老師(上左)、陳培文老師(上右)、陳伊婷老師(下右)、廖伶潔老師(下左)帶領各組學員,發表自行設計的朗讀成果。

 

助教張家偉老師與工作人員謄寫學員獎狀

 

李正芬老師依各組朗讀成果,分別頒發:「表現優異•最佳人氣獎」、「別出心裁•最佳創意獎」、「聲情並茂•最佳臺風獎」「齊心協力•最佳合作獎」。

 

本梯次年紀最小學員陳逸文,與母親一同參加課程,翻看講義圖片,大方回答問題、參與朗讀,獲得協會頒發的人生第一張學習獎狀。

 

學員填寫活動問卷

 

課程結束,學員以搶答獲得的貼紙兌換小禮物。

 

直錄學員回響(僅改正錯字)

1.    寓教於樂,活潑生動,感受詩詞之美,吟唱抑揚頓挫,不同於一般的教法,收穫滿滿,滿足了不少兒時的遺憾。
2.    昨天上《千家詩》的第一天,就已經「熱鐵烙膚、記憶長存」了!這兩天我都很開心,也有報名第三天的活動,朗讀營可以讓我們增長知識!
3.    課程真的非常棒,讓離開校園多年的我,又尋回昔日的文青少女,感謝主辦方的支持與相關人員的努力,才有今日的課程安排!
4.    內容很有趣,老師很活潑,完全不會想睡覺,度過了充實又歡樂的下午。
5.    體驗了不同的讀、頌詩方式,也聽到許多學員對詩中註解的不同看法,即具創意。小朋友回答出許多出乎意料的答案,很有趣!
6.    課程活潑、內容豐富,多元學習,還有驚喜的活動,十分精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