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語千家詩活動花絮 第三梯次

課程回顧

第三梯次•課程安排

第三梯次學習及朗誦宋詩4首:宋 盧梅坡(生卒不詳)〈雪梅〉、宋 朱熹(1130-1200)〈觀書有感〉、宋 蘇軾(1037-1101)〈初晴後雨〉、宋 程顥(1032-1085)〈秋〉。

 

「畫語《千家詩》朗讀營」講義:選錄台北故宮所藏《明解增和千家詩註》上卷七言絕句4首,並下載原書彩繪〈詩意圖〉4幅。詩句上音符,為主講人李正芬教授註記,「-」長音,「|」短音,「◎」重音。美術編輯:黃子宴小姐。

 

活動照片

馮明珠理事長開場,介紹開辦「畫語《千家詩》朗讀營」的意義與目的,以及選讀詩集《明解增和千家詩註》這部國寶級文物。

 

大小學員進行遊戲、熟悉彼此。

 

李正芬教授主講課程,學員踴躍搶答、發言。

 

學員聽講情形

 

詩可讀、可誦、可唱。李正芬老師教導帶領學員以搖晃沙鈴朗讀「-」長音,擊拍響板朗讀「|」短音,加強發聲朗讀「◎」重音,於是朗讀與樂器共鳴,出現美妙的旋律。

 

王維的〈送使西安〉在唐朝便有人譜曲吟唱,即著名的「陽關三疊」,傳唱千年迄今。文史研究院助理蘇家俊與莊淑琳三度合作示範彈唱「陽關三疊」。

 

詩意圖繪畫活動,學員將詩意圖貼成壁報。

 

各組學員上台,發表詩意圖創作理念與心得。

 

分組朗讀練習,由助教老師帶領各組,設計獨特的朗讀方式。

 

姚瀞惟老師(上左)、廖伶潔老師(上右)、陳伊婷老師(下左)、陳培文老師(下右)帶領各組學員,發表自行設計的朗讀成果。

 

助教張家偉老師與協會工作人員謄寫學員獎狀

 

李正芬老師依各組朗讀成果,分別頒發:「表現優異•最佳人氣獎」、「別出心裁•最佳創意獎」、「聲情並茂•最佳臺風獎」「齊心協力•最佳合作獎」。

 

學員填寫活動問卷

 

憑貼紙兌換小禮物

 

三天課程圓滿落幕,各位講師、助教與第三梯次學員合影。

 

「畫語《千家詩》朗讀營」活動主持人、老師們均為志願服務,未收取任何報酬,並提供教具,協會依原編列預算特頒發「勞務捐贈證明」,感謝他們的付出!

 

直錄學員回響(僅改正錯字)

1.    融入音樂、戲曲與故宮畫作,非常精彩!
2.    課程內容活潑、生動有趣,讓孩子們透過古詩與繪圖搭配更了解古代詩詞。
3.    三天營隊我都有參加,學到了很多在學校學不到的知識,希望之後的暑假也能再舉辦,謝謝為這個活動付出的老師、助教。
4.    課程設計非常多元,適合大人小孩一同學習!
5.    這三天結束了,但我還是不想離開,《千家詩》真的非常好玩,期待未來還能舉辦這個活動!
6.    活動精彩,設計也很用心,除了學到古詩,也配合音樂、繪畫,還有好吃好喝的點心,有來就是賺到,非常棒的活動!

 

歸納三梯次學員建議

1.    可以分中學組、小學組,以年齡層分流,講授不同詩作。
2.    受眾以兒童為主,對程度較高的國高中生可能較無吸引力。
3.    老師提問,可增加難度,讓國高中生參與發揮。
4.    若太多學員舉手或重複答案,可適時結束問答,讓節奏更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