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土斯民 值得我們認識的台灣人與台灣事

斯土斯民 值得我們認識的
台灣人與台灣事


歷史短文分享

在新冠疫情肆虐下,政府宣佈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,防疫期程已三度向後延長至6月28日,可能要待疫苗普遍施打後方可告終。協會原已訂的公益講座及暑假課程全部停擺。《易經》說:「窮則變,變則通」,協會成立的宗旨,不能受疫情打斷,遂先推出歷史短文分享,希望大家喜歡,以達推廣文史教育之目的。

理事長  馮明珠  謹啟

 

臺南孔廟中第一塊皇帝匾額
 

位於臺南市的孔廟,是國定古蹟,在正殿「大成殿」的樑柱上,高懸著自清康熙24年(1685)以來,臺灣最高統治者的匾額,其中八塊是清朝皇帝所頒,七塊是中華民國總統所書,表達了對至聖先師孔子的尊崇,以及對臺南孔廟歷史傳承的重視。本文重點在介紹孔廟中第一塊皇帝匾、它懸掛在大成殿的準確年代、康熙御書的「萬世師表」匾額原蹟墨寶為何典藏在臺北故宮?其中涉及的人與事是值得我們認識的。

 

臺南孔廟始建於永曆19年(1665,一說永曆20年),是延平郡王世子鄭經(1642-1681)諮議參軍陳永華(1634-1680)倡議修建的,為臺灣第一座官立儒學堂,故有全臺首學之稱。康熙23年(1684),經首位臺廈道周昌(1684-1686任職)與首位臺灣知府蔣毓英(1684-1689任職)擴建,殿中高懸康熙皇帝親筆御書「萬世師表」匾額,當時孔廟亦稱「先師廟」,是臺灣最高學府。高拱乾《臺灣府志‧規制志‧學校》康熙35年刊行時至2018三百三十三年來,臺南孔廟「大成殿」最高處一直懸掛著康熙皇帝御頒的這塊匾額。(案:2018年6月臺南市府維修大成殿,匾額被卸下,是否按原貌恢復,待後續觀察。

 


臺南孔廟大成殿康熙皇帝敬書「萬世師表」匾額

 

根據這塊「御匾」落款,「萬世師表」書於康熙甲子年孟冬,即康熙23年10月間。這一年4月14日,灣設治,一府三縣 (康熙實錄》卷114) ,明鄭反清勢力消除,國家承平,康熙皇帝遂展開了第一次南巡 (康熙在位六度南巡)。南巡必經山東,安排御駕親謁曲阜闕里孔廟致祭,正可表達大清王朝尊孔崇儒推廣文教的施政理念,於是康熙在出發前親筆御書「萬世師表」大字橫幅,作為頒賜孔府的見面禮。11月18日,康熙皇帝行抵闕里孔廟大成殿,向孔子行了至高的三跪九叩禮,宣諭:「至聖之德,與天地日月,同其高明廣大,無可指稱。朕向來研求經義,體思至道,欲加贊頌,莫能名言,特書『萬世師表』四字,懸額殿中,非云闡揚聖教,亦以垂示將來。(康熙實錄》卷117、《幸魯盛典》卷7 ) 這張橫幅原蹟由孔子第六十七代嫡長孫、衍聖公孔毓圻(1657-1723)跪接(幸魯匯典》),並依旨做成「萬世師表」匾額,懸於大成殿中。

 

康熙皇帝謁孔廟、行大禮、賜匾的消息很快傳出,感動士林。左副都御史張可前(湖北江陵人,順治9年進士)疏請:「御書『萬世師表』匾額,應勒石,頒給直隸各省、府、州、縣學懸掛。」康熙如所請詔諭:「御書萬世師表匾額摹榻,頒行天下文廟。(康熙實錄》卷120《幸魯盛典》卷13 ) 這就是臺南孔廟大成殿高懸康熙皇帝「萬世師表」匾額的由來;惟上引兩部史書記載康熙下達詔諭的時間略有出入。

 

根據文淵閣四庫全書本《幸魯盛典》載:詔頒於康熙24年2月,御史張可前〈疏〉上於正月;《康熙實錄》則將這件事繫於康熙24年3月3日,蔣良騏《東華錄》所載亦同。據此,臺南孔廟大成殿中康熙皇帝匾額必然是在24年2-3月以後懸掛上去的,康熙23年孟冬則是皇帝揮毫書寫時間。(案:本文繫時均為農曆)

 


清聖祖康熙皇帝書「萬世師表」橫幅
紙本  高109.2公分  橫393公分

 

康熙皇帝親書「萬世師表」原蹟,自1684年冬賜予孔府後,受到孔家代代珍藏,1949年孔子第七十七代孫、第一代「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」(國民政府授)孔德成教授(1920-2008)將之攜帶來臺,1998年政府撤銷奉祀官府編制,孔教授遂將府中所藏「萬世師表」墨寶及二十種法帖等文物捐贈臺北故宮博物院。2017年故宮推出「萬世師表-書畫中的孔子」特展,觀眾才得以仰瞻康熙皇帝筆力萬鈞、雄偉敦厚的大字書體。評論書法,常有書如其人的說法,縱觀清聖祖康熙皇帝一生堅毅果決,雄才大略,文治、武功俱盛,開啟清王朝的盛世,成就了氣勢恢宏的帝業。這鐵畫銀鈎「萬世師表」四個大字中,是否已顯出了端倪呢?

 

結語

 

康熙皇帝尊孔崇儒,提倡理學,廣興文教,臺南孔廟在康熙年間,經過多位來臺官員擴建,奠定「左學右廟」的基本格局,臺廈道陳璸(1656-1718)增建「朱子祠」與「魁星閣」,乾隆年間臺灣知府蔣元樞(1738-1781)整建達到最大規模。康熙後各帝效法祖制,孔廟大成殿高懸的清朝皇帝匾額共八塊,除「萬世師表」外,另有雍正「生民未有」、乾隆「與天地參」、嘉慶「聖集大成」、道光「聖協時中」、咸豐「德齊幬載」、同治「聖神天縱」及光緒「斯文在茲」等。未曾注意的讀者,疫後有機會遊臺南孔廟,不妨仔細端詳。馮明珠撰述


康熙「萬世師表」、雍正「生民未有」
乾隆「與天地參」、嘉慶「聖集大成」
道光「聖協時中」、咸豐「德齊幬載」
同治「聖神天縱」、光緒「斯文在茲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