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新冠疫情肆虐下,政府宣佈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,防疫期程已再度向後延長至7月12日,可能要待疫苗普遍施打後方可告終。協會原訂暑假期間繼續辦理「畫語《千家詩》朗讀營」事必停擺,只好通過官網,陸續將編好的詩畫選講義分享,期盼參加過朗讀營的朋友們繼續讀詩。

《明解增和千家詩註》是台北故宮所藏國寶級詩集,每首詩繪製有設色明艷的詩意圖,一併呈現在講義中。

詩,可讀、可誦、可唱,疫情期間,與孩子朗讀詩篇,必能解憂!

 

理事長  馮明珠  謹啟

 

絕 句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        唐 · 杜甫

兩個黃鸝鳴翠柳,一行白鷺上青天。

窗含西嶺千秋雪,門泊東吳萬里船。
 

 

朗讀

「—」讀長音、「│」讀短音、「◎」讀重音。

 

白話

兩隻黃鶯在青綠的楊柳枝上鳴唱著,

白鷺鷥排成一列飛向清朗的藍天。

望向窗外,看見西邊山嶺上千年不化的白雪,

門外江邊,停靠著航行萬里來自東吳的船隻!

 

註釋

(1)黃鸝:鳥名,黃鶯的別稱,鳴聲宛轉動人。

(2)西嶺:今四川成都境內西邊的山嶺,因杜甫此詩而得名西嶺雪山。

(3)東吳:三國時孫權在今江蘇省建立吳國,因位於東方,故稱「東吳」。

(4)泊:船隻靠岸停留。

 

說明

 〈絕句〉作者是唐代著名詩人杜甫(712-770),字子美,因曾任職檢校工部,故又稱「杜工部」。杜甫少年時遊歷南北,四十四歲終於進入仕途,卻遭逢安史之亂(755-763),過著坎坷流離的生活。杜甫憂國憂民,心懷蒼生,詩中不僅感嘆自己的遭遇,也反映了許多社會現實與人民疾苦。詩風多變,博大雄渾,備受推崇,對後世影響深遠,有「詩聖」之稱。

杜甫題名為〈絕句〉的七言詩共四首,此首傳頌最廣,是寫景的絕妙佳作。在安史之亂平息之後,杜甫得以返回四川,終於能暫時放下憂國憂民的愁思,閒適的描寫天地之間生機勃發的春日美景。詩中的視野由近至遠,再由遠及近,眼前的黃鸝、翠柳,遠處的白鷺、藍天;眺望西邊的雪嶺,又回眸江邊停泊來自東吳的船隻。杜甫通過視野所及,建構出既細緻又遼闊的空間,動靜之間,呈現了視覺美感。詩句中以黃、翠、白、青豐富的色彩,增添了春日活潑的氣息;再以想像的千年雪、萬里船,營造出時間與空間的遼遠綿長。這種動與靜、時間與空間、現實與想像的交融,表現出詩人靜觀順時而動的景物,在時空流轉中悠然自適的心情。


全詩雖是寫景,但也是戰亂平息後,詩人舒懷心境的自然流露。

 

 

 

選詩主撰: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教  授 李正芬

審訂主編:寶吉祥文史教育協會 理事長 馮明珠

執行編輯:寶吉祥文史教育協會 助  理 邵  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