題淮南寺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        宋 · 程顥

南去北來休便休,白蘋吹盡楚江秋。

道人不是悲秋客,一任晚山相對愁。
 

 

朗讀

「—」讀長音、「│」讀短音、「◎」讀重音。

 

白話

人生來來往往四處奔波,若想休息就休息吧!

水面上的白蘋草被秋風吹得不見蹤跡,

楚江上籠罩著一片秋意。

修道之人不是會因秋色而傷感的文人墨客,

就任憑山巒在夜幕中相對著發愁吧!

 

註釋

(1)淮南寺:淮南一帶的寺廟。

(2)休:歇息的意思。

(3)白蘋:植物名,水草的一種,葉片會浮在水面上。

(4)楚江:淮南寺附近江河,因古屬楚國境內,因此泛稱楚江。

(5)道人:修道之人。

(5)一任:任憑。

 

說明

 〈題淮南寺〉的作者程顥(1032-1085),字伯淳,是北宋著名的理學家,世稱「明道先生」。宋神宗期間(1067-1085)曾任御史,後因與王安石(1021-1086)推動的改革理念不合,遂辭官潛心學術與教學。程顥個性溫和、學識淵博,在洛陽講學的十餘年,備受學生推崇,有「如坐春風」的美名。逝世百餘年後,獲朝廷追封從祀孔廟,這是古代文人的最高榮譽。

這首詩是程顥秋遊淮南地區寺廟時所作,首句描寫即便是面對南來北往奔波的人生,也能有灑脫自適的態度,展現逆來順應的修養,這也是全詩的主軸。在秋風蕭瑟草木搖落的季節裡,楚江上一片寂寥的景象,使善感的文人墨客有了悲涼的情緒。詩人卻能不悲秋,並非對秋色的無感,而是體認到這是自然天道的四時變換。能順天應理,不受個人主觀意念影響,這才是修道之人應有的涵養,即使對著秋夜籠罩下的山巒也不會發愁,所以就任由山巒相對著發愁吧!這與王安石在〈北望〉詩中名句:「無數晚山相對愁」,耽溺於愁緒之中,形成了強烈的對比。全詩表現出程顥個性的從容,也正是一位理學家契合天道的雍容氣度。

 

 

 

選詩主撰: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教  授 李正芬

審訂主編:寶吉祥文史教育協會 理事長 馮明珠

執行編輯:寶吉祥文史教育協會 助  理 邵  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