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春好去處,為大家推薦
無聲詩-南宋的小品繪畫
 
 


2021年10月6日,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「鎮院國寶─范寬•郭熙•李唐」,介紹了3件被譽為中國繪畫史上「巨碑」式的典範之作:〈谿山行旅圖〉、〈早春圖〉及〈萬壑松風〉,接著又選展了33件南宋小景繪畫「無聲詩-南宋的小品繪畫」,作為2022壬寅虎年的賀歲展,分享宋人「畫中有詩•詩中有畫」的尚雅生活,值得大家前往觀賞。

 

在台北故宮博物院所藏書畫作品之中,宋徽宗的《蠟梅山禽圖》是我極喜愛的一軸畫卷,畫上御題五言絕句:「山禽矜逸態,梅粉弄輕柔。已有丹青約,千秋指白頭。」傾訴了一位帝王對書畫藝術的鍾情,相約白頭,廝守終生。

 

宋徽宗趙佶(1082-1135),北宋第八位皇帝,酷愛藝術,本人就是一位極有成就的藝術家,他能詩、能書、能畫,根據存世畫蹟,他是第一位將自己詩文、書法、繪畫、畫押、印璽結合在同一幅畫面上的藝術家。他創書的「瘦金體」,個人風格強烈,迄今無人出其右,書法史上獨樹一格。更重要的影響是將中國繪畫藝術提至史上最高,成立翰林畫院,培育繪畫人才,以繪畫作為國家舉才考試科目之一,留下充滿詩意且膾炙人口的考題,如:「踏花歸去馬蹄香」、「亂山藏古寺」、「嫩綠枝頭紅一點,惱人春色不須多」、「野水無人渡,孤舟盡日橫」、「蝴蝶夢中家萬里,杜鵑枝上月三更」等等,激發創意,直接影響到南宋繪畫發展。

 

展覽立題取意自北宋文人蘇軾(1037-1101)等認為畫是「無聲詩」,詩是「無形畫」,加以宋徽宗積極倡導以詩題入畫,帶動了「詩畫合一」的藝術風潮,南宋時期出現許多小尺寸描繪細緻的畫作,展覽以「小品繪畫」泛稱,也稱為「小景畫」。

 

展覽分為「帝王題詩」、「蕭灑虛曠的小景」、「山水清音」、「宮苑與詩意」及「賞花樂事」等五個單元,簡介如後。
 

 

帝王題詩
 

南宋皇室重視藝文涵養,擅長書法,熟稔詩詞名作,常書翰墨賜臣工,宮廷畫卷中也常見帝王題詞。

 

宋 高宗 書七言律詩 縱24.8公分 橫52.3公分
暮春三月巫峽長,晶晶行雲浮日光。
雷聲忽送千峰雨,花氣渾如百和香。
黃鶯過水翻迴去,燕子銜泥濕不妨。
飛閣捲簾圖畫裡,虛無只少對瀟湘

 

本幅是南宋第一位皇帝高宗(1107-1187)以行楷體書寫唐杜甫〈即事〉七言律詩,運筆不疾不徐,結體勻整端莊,書法造詣佳。


宋 孝宗 詩帖 縱23.8公分  橫25.9公分
江山雖闊少知音,獨自垂釣到夜深。
唯有一輪潭底月,隨人船後聽人吟。

 

本幅是南宋第二位皇帝孝宗(1127-1194)以草書寫蘇軾七言絕句,賜與身邊內侍李彥直。據考孝宗喜愛蘇東坡詩文,常攜於身邊誦讀。


宋 無款 蓬窗睡起  縱24.8公分 橫52.3公分
誰云漁父是愚公,一葉為家萬慮空。
輕破浪,細迎風,睡起蓬牕日正中。

 

〈蓬窗睡起〉畫者不詳,右側宋孝宗題高宗(1107-1187)〈漁父詞〉:「誰云漁父是愚公,一葉為家萬慮空。輕破浪,細迎風,睡起蓬牕日正中。」畫面輕風吹拂,柳樹搖曳,小舟泊岸,漁父展腰,遠山含翠,平靜悠然。繪畫中「漁父」常寓意「漁隱」。高宗、孝宗兩位君王,一定為國家大事煩心,欣羨漁父淡泊恬靜的生活。
 

宋 馬遠 山徑春行  縱27.4公分 橫43.1公分
觸袖野花多自舞,避人幽鳥不成啼。


馬遠,是南宋極有名的宮廷畫家,活動於光宗(1190-1194在位)、寧宗(1194-1224在位)時期。近景繪頭戴漆紗籠冠的文士,漫步於柳樹花徑上,枝頭上的黃鶯隨之飛起,雙手抱琴的童子跟隨在後,寧靜的畫面,頓然轉為動態。右側有宋寧宗題詩「觸袖野花多自舞,避人幽鳥不成啼」。

 

 

蕭灑虛曠的小景
 

在「蕭灑虛曠的小景」單元中,策展人企圖展現南宋小品繪畫中的詩意,研究指出這類表現手法傳承轉化自北宋「小景」繪畫。選展的第一件是北宋僧人惠崇(約活動於11世紀前半葉)的「小景」畫〈寒林鴛鳥圖〉,以鵝雁鷺鷥等水禽,營造瀟灑虛曠的景象,提供觀者思緒馳騁的抒情空間。

 

傳  宋 惠崇 寒林鴛鳥圖  縱23.8公分 橫25公分

 

宋 無款 人物  絹本  縱23.8公分 橫25公分

 

這張小品〈人物〉畫,內容豐富,呈現了宋人琴、棋、書、畫、插花、點茶及陳設賞器等尚雅生活。畫中人盤腿半趺坐於床榻,背後除懸掛著自己畫像外,屏風所繪正是當時流行的小景山水,水渚禽鳥。作品上鈐蓋北宋徽宗御府藏印「宣和」、「政和」,及南宋高宗御府藏印「乾卦」、「紹興」,顯現南北宋藝術傳承。
 

傳 宋 趙令穰 橙黃橘綠  縱29公分 橫27.8公分
荷盡已無擎雨蓋,菊殘猶有傲霜枝;
一年好處君須記,正是橙黃橘綠時。

 

本幅原籤標註為北宋宗室畫家趙令穰(約1070-1100)所繪,策展人依據畫風推斷,應是南宋初期宮廷畫家的作品,原是團扇,後裱裝成冊頁。
冊頁左幅,是宋高宗書蘇軾於元佑五年(1090)〈贈劉景文詩〉;右幅描繪蜿蜒水岸,橙黃橘綠景色,鶺鴒、雙鳧棲息其間。全幅以略帶迷濛的煙林水岸構圖,結合汀渚水禽題材,正是延襲自北宋「小景」圖式樣貌。

 

 

山水清音


第三單元「山水清音」引領觀眾深入賞析小品的山水畫作。

 

北宋亡後,皇室南渡,定都於杭州,開啟了南宋偏安於江南一百多年的歷史。西湖等江南景色,成為此時期繪製山水畫的重要主題。「山水清音」以〈坐石看雲〉、〈松下曳杖〉兩幅作品對照展示,說明「無聲詩」、「有聲畫」的藝術論點對繪畫創作的影響。

 

 


傳  宋 李唐 坐石看雲  縱27.7公分 橫30公分
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。


本幅舊題為李唐(約1070-1150)作品,實則為具李唐畫風的南宋作品。
畫中二位高士倚石而坐,臨流濯足,神態愉悅,只見湧流飛瀑,松樹盤繞,雲霧蒸騰,正是唐代詩人王維(699-761)「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」的意境。賞畫人若通過視覺與觀想,定然聽到畫中傳出淙淙流水與飛瀑之聲。

 


傳 宋 許道寧 松下曳杖  縱24.2公分 橫25.3公分


本幅舊籤題為北宋許道寧(約11世紀)作品,然從松竹人物畫風看,應為南宋後期作品。湖畔蒼松翠竹,文士策杖駐足,巾帽衣帶被風吹得微微揚起,他似乎正側耳傾聽,享受著松韻天籟的自然樂章。這正是南宋繪畫努力呈現「有聲」的新面貌。

 



宋 葉肖巖 西湖十景圖  均縱23.9公分 橫20.2公分

 

葉肖巖活動於十三世紀前半,杭州人,傳世畫蹟很少,生平少見記載。十景包括「蘇堤春曉」、「柳浪聞鶯」、「花港觀魚」、「麴院荷風」、「兩峰插雲」、「雷峰夕照」、「三潭印月」、「平湖秋月」、「南屏晚鐘」、「斷橋殘雪」,寫下宋代西湖四時晨昏的清麗風貌。

 

 

宮苑與詩意


畫中所見南宋宮廷生活充滿詩意,宮苑建築以詩句命名,營造出優雅浪漫的唯美情懷。選展的〈太液荷風〉〈秉燭夜遊〉及〈月夜看潮〉都是最好的印證。


宋 馮大有 太液荷風  絹本  縱23.8公分 橫25.1公分
宮連太液見滄波,暑氣微消秋意多,
一夜秋風蘋末起,露珠翻盡滿池荷。

 

馮大有,江蘇蘇州人,活動於12世紀,號怡齋,官至承事郎。籤題畫作名「太液荷風」,「太液」即皇家園林池塘名稱。根據宋末元初周密《武林舊事》的記載:南宋禁中避暑於翠華院,下有大池,池中種紅、白荷花萬株,以瓦盆別種,分列水底,時易新者,以為美觀。〈太液荷風〉畫紅白荷花相間,呈現正是南宋宮苑的美感。左側是書幅為宋高宗題唐代王涯(?-835)〈秋思〉。


 


馬麟〈秉燭夜遊〉 縱24.8公分 橫25.2公分
只恐夜深花睡去,故燒高燭照紅妝

 

馬麟,南宋寧宗、理宗時期的宮廷畫家。本幅繪蘇軾〈海棠〉詩意「只恐夜深花睡去,故燒高燭照紅妝」。宮苑的六角重檐攢尖亭閣造型優美,兩旁遊廊向外延伸,主人坐閣內,庭院中燭臺豎立,一輪明月當空照,夜色迷濛花盛開。《武林舊事》載:宋朝宮苑中賞海棠處名「照妝亭」,馬麟〈秉燭夜遊〉呈現的正是皇室夜賞海棠的浪漫情懷。

 


宋 李嵩 月夜看潮  絹本  縱24.8公分 橫25.2公分
寄語重門休上鑰,夜潮留向月中看。

 

南宋都城杭州近臨錢塘江,中秋夜觀錢塘潮應為當時節令勝事。本幅建築華美,單檐歇山兩層閣樓臨江矗立,高臺迴廊,園林疊石,江潮席捲,依稀可見觀潮人影。畫上有楊皇后(1162-1233,寧宗后)題寫蘇軾〈八月十五看潮〉詩句:「寄語重門休上鑰,夜潮留向月中看」。
 

 

賞花樂事

宋朝賞花、詠花、品花等活動盛行,畫家們也以細膩的畫筆留下了所見花容。

 


宋 艾宣 寫生罌粟  縱23.7公分 橫24.3公分
長春殿前長春花,萬歲千秋開如霞。
連理一枝稟受異,東君進入吾皇家。

 

艾宣,金陵(今南京)人,擅花竹翎毛,傳世畫跡極少。罌粟花色鮮豔,花期夏季。本幅以細筆勾枝葉,白粉和色染花,沉厚濃豔。對幅是寧宗楊皇后題詩,書風豐潤。詩作以盛開且連理的罌粟花,強調皇家瑞氣;畫則以工筆設色呈現燦爛如陽的鮮麗罌粟。


 


宋 林椿 橙黃橘綠  縱23.6公分 橫24.3公分
一年好處君須記,正是橙黃橘綠時。

 

「橙橘」如同花卉一般,為南宋宮廷品賞對象。《武林舊事》記:「清燕殿綴金亭賞橙橘」。一如前述〈趙令穰•橙黃橘綠〉延續了蘇東坡詩意「一年好處君須記,正是橙黃橘綠時

 


宋 馬麟 暗香疏影  絹本縱24.9公分 橫24.6公分
疏影橫斜水清淺,暗香浮動月黃昏。

 

本幅表現了北宋詩人林逋(968-1028)〈山園小梅〉詩意:「眾芳搖落獨暄妍,佔盡風情向小園;疏影橫斜水清淺,暗香浮動月黃昏」。清高宗乾隆皇帝御題:「林句原薌眾,何人不願為。影踈水淺處,香暗月昏時。自是詩中畫,茲為畫裡詩。乃翁著筆否,猶此致然疑。右馬麟暗香踈影。

 

詩中有畫,畫裡詩,「無聲詩-南宋的小品繪畫」值得大家前往觀賞。

 

 

參考資料:

1.「無聲詩-南宋的小品繪畫」展覽
2.許文美〈無聲詩-南宋的小品繪畫特展介紹〉,《故宮文物月刊》466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