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土斯民—值得我們認識的台灣人與台灣事 公益講座

本文文字及部分圖片著作權為寶吉祥文史教育協會所有
 

內容簡介

緣起:

本協會成立宗旨即為了推廣日漸式微的文史教育,除於協會官網發文外,去年(2021)推出「斯土斯民-值得我們認識的台灣人與台灣事」,惟受防疫升級影響,講座於5月12日由主持人馮明珠主講「斯土斯民—值得我們認識的台灣人與台灣事—導聆篇」後停辦。
目前臺灣疫情放緩,故而重起實體講座。

目的:

臺灣歷史上有許多有溫度的人與事,漸漸被人遺忘,本協會將通過歷史檔案、古蹟遺存、史地考察等進行系列講座,喚起國人對自己歷史的認識、豐富歷史教育內容、提供教學上可資應用的資料、增進學生們的歷史素養。

講題與時間:

「斯土斯民—值得我們認識的台灣人與台灣事」為系列講座課程,首先推出四講:

日  期

講 座 名 稱

主 講 人

4/06 (三)
14:00-16:00

命運交會的島嶼—
大航海時代的東亞與台灣

楊渡

4/20 (三)
14:00-16:00

絲綢、芒果與戰船—
十七世紀東西的文明交鋒

楊渡

5/04 (三)
14:00-16:00

清官神明—
康熙朝臺灣循吏陳璸與周鍾瑄「神格化」的歷史因素

蘇家俊

5/18 (三)
14:00-16:00

走過留痕—
虎字將軍劉明燈與台灣

馮明珠

 

講者與內容簡介:

一、命運交會的島嶼—大航海時代的東亞與台灣

主講人:楊渡,知名作家、詩人 、第34屆「梁實秋文學大師獎」散文獎得主
中華文化總會前秘書長,曾任《中國時報》副總主筆、輔仁大學兼任講師等職,以作家視角關懷社會,探究歷史。近年出版有《在臺灣看見歷史》(2017)、《有溫度的臺灣史》(2018)、《1624—顏思齊與大航海時代》(2019)、《澎湖灣的荷蘭船:十七世紀荷蘭人怎麼來到臺灣》(2021)等多本與臺灣史相關著作。

內容簡介:
十六世紀,葡萄牙人來到東亞後,將東亞貿易向全球化開展。這是世界經濟體系的始建時期。風帆船時代,航海貿易靠的是海洋中各島嶼的補給與中繼。東亞的島嶼開始從大陸邊陲的位置,變成繁忙的貿易中心。從麻六甲、巴達維亞、馬尼拉,到澳門、月港、澎湖、台灣、雙嶼、琉球、平戶、長崎,東亞的這些島嶼,自此貿易興盛,戰爭也頻頻發生,命運交會,形成東亞與世界經濟的連結。台灣命運自此改變。

 

二、絲綢、芒果與戰船—十七世紀東西的文明交鋒

主講人:楊渡,知名作家、詩人、第34屆「梁實秋文學大師獎」散文獎得主

內容簡介:
歐洲國家為東亞帶來貿易,也帶來戰爭。東亞原本有興盛的民間海上貿易,雖然有倭寇、海盜,基本秩序是和平的。但歐洲人的東來,帶來新的利益衝突,也帶來完全不同的世界觀。同時,他們也讓東亞的絲綢、瓷器大量外銷到歐洲,為明朝帶來全世界至少四分之一的白銀。而芒果、蕃薯、花生等作物,則影響了大陸東南沿海的生態,更影響了農民的生存。東西文明在此交會,也在此交鋒。


《臺海采風圖•蔬果》巡台御史六十七繪製 國立臺灣圖書館藏
「法國艦隊砲轟福州海戰圖」原載法國Pellerin & Cie周刊,轉載自《先民的足跡-古地圖話台灣滄桑史》(1991)。

 

三、清官神明—康熙朝臺灣循吏陳璸與周鍾瑄「神格化」的歷史因素

主講人:蘇家俊,寶吉祥馮明珠文史研究院研究助理 
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碩士,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,隨馮明珠院長研究清代臺灣史長達四年。

內容簡介:
臺灣的廟宇中,常見有清代的地方父母官被「神格化」供奉於神壇上。出現在臺南北極殿的陳璸(1656-1718)及嘉義城隍廟的周鍾瑄(1671-1763)即是清官化身為神明。
三百多年前的康熙年間,臺灣道陳璸(1710-1715任職)與諸羅縣知縣周鍾瑄(1714-1719任職),這兩位奉派渡海來臺的清朝官員,在治水、建城、興文教、修方志等建樹上班班可考,是受當時臺灣百姓愛戴的父母官,死後得到民眾祭祀,最終被奉為神尊,受人祭拜迄今。時至今日,人們入廟拜神,對陳璸與周鍾瑄兩尊神明背後敘述的故事或許早已遺忘,主講人將以方志、清國史館及民國清史館傳包傳稿資料,結合實地考察,介紹兩位康熙朝循吏「神格化」的歷史因緣。


左:陳璸神尊∕臺南北極殿、周鍾瑄神尊∕嘉邑城隍廟
清國史館陳璸列傳∕台北故宮


四、走過留痕—虎字將軍劉明燈與台灣

主講人:馮明珠,寶吉祥文史教育協會理事長/寶吉祥文史研究院院長 /國立故宮博物院前院長 

內容簡介:
淡蘭古道是熱門的健行登山步道,開通於嘉慶12年(1807),經暖暖、四腳亭越過三貂嶺、牡丹、雙溪、草嶺進入宜蘭。古道上最著名的歷史痕跡,是同治6年(1867)冬臺灣鎮總兵劉明燈(1840-1895)北巡至噶瑪蘭(宜蘭)留下的摩崖石碑:「雄鎮蠻煙」、「虎字碑」及「金字碑」。劉明燈駐臺兩年,恰於此時發生了美國商船「羅妹號」在恆春外海遇難,船員登岸被屠殺事件,美國強烈要求緝兇懲處,作為臺灣鎮總兵官的劉明燈奉命查辦,他巧妙地轉換了美國緝兇剿番要求,以臺灣總兵例行公務南行巡哨前往,終至安定了地方,平息了紛爭,定下了外國船隻受地方保護的航行準則。

近日由政府資助搬上公視的《斯卡羅》影集中,對「羅妹號事件」的敘述,全然與歷史檔案所載不同,劇中美化了侵入者美國廈門領事李讓禮(Charles W. Le Gendre,又譯作李仙得1830-1899),對此案的執行者,一位行事不慌、不亂、有勇、有謀、有方略的清廷駐臺武官劉明燈的功績全盤抹煞,與史實不符,這是本人籌備此講的原因。

劉明燈究竟是怎樣的一位武官?在「羅妹號事件」中扮演什麼角色?清廷對他的評價如何?我們且看歷史怎麼說。

 


 

2022/03/17

 

  

 


斯土斯民—值得我們認識的台灣人與台灣事 公益講座
報名表

姓名
職業
報名身分
本會會員
非會員 
報名梯次
 4/06 命運交會的島嶼—大航海時代的東亞與台灣  (已額滿)
 4/20 絲綢、芒果與戰船—十七世紀東西的文明交鋒  (已額滿)
 5/04 清官神明—臺灣循吏陳璸與周鍾瑄「神格化」的歷史因素  (已額滿)
 5/18 走過留痕—虎字將軍劉明燈與台灣
(已改為線上直播,無需報名即可參加,詳情請見本站首頁-斯土斯民重要通報)
聯絡電話(住家)
聯絡電話(手機)
聯絡email
緊急聯絡人
緊急聯絡人關係
緊急聯絡人電話

※如需教師進修時數,可至「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」報名。
※本講座為寶吉祥文史教育協會及寶吉祥集團贊助,全程免費。